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比較政治理論二
Theories of Comparative Politics (Ⅱ) 
開課學期
100-2 
授課對象
社會科學院  政治學系  
授課教師
張佑宗 
課號
PS4104 
課程識別碼
302 3314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3,4(10:20~12:10)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政治理論組進階課程之必修課.社科研1.
總人數上限:80人
外系人數限制:1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比較政治是政治學研究一個重要的次領域,按照Munck(2007)的分析,比較政治研究經歷四次重要的變遷,分別是比較政府或憲法階段(1880-1920)、行為主義階段(1921-1966)、後行為主義階段(1967-1988)、第二次科學革命階段(1989-迄今),各階段不論在研究主題的選擇、理論建構的策略,以及研究方法的運用上,都有所不同。Minck and Snyder(2007)針對比較政治最主流期刊(World Politics, Comparative Politics, Comparative Political Studies)的分析發現,目前在比較政治學界並沒有存在一個具有主導性的研究典範,而是多種研究議題、理論與研究方法並存的現象。因此,本課程主要挑選一些有趣的研究議題,以及不同學者針對這些議題所提出的看法,作深入的研讀、分析與探討,使同學能對比較政治這個領域有初步與全盤的理解,甚至培養未來的研究興趣。

*主要研讀內容:
1. How and Why Compare.
2. Modernization/Globalization.
3. State and Identity.
4. Governing Globalization.
5. Revolution and Protest.
6. Democracies.
7. Transition to Democracy.
8. Authoritarianism: Old and New.
9. The Challenge of Islamism.
10. Political Parties.
11. Do Institutions Matter?
12. Political Performance.
 

課程目標
 
課程要求
課程要求與評分標準:
所有選課同學均需準時上課,關掉手機,並積極參與課堂的討論。本課程的授課大綱,將公佈在個人教學網站上,同學可自由下載參考。每次上課時,由老師說明該篇文章的問題意識、理論背景與基本主張,以及對比較政治研究的重要性,之後進行小組報告與評論。同學之間需分讀書小組,每組4-5人,研讀與討論每週指定的教材。每週將先指定一個小組針對該週教材的內容作整理與口頭報告。口頭報告後,將開放同學自由提問,再由該週負責報告的小組回答(不指定回答者)。
每學期將舉行一次考試(筆試),將在期末時舉行,考試範圍涵蓋每學期授課的內容、課堂指定的參考書籍。同學上課出席狀況(5%)、小組報告(25%)、個別參與討論(10%)這三部份佔學期總分的40%,期末考試佔學期總分的60%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參考書目:
1.指定參考書
Bernard E. Brown. 2006.10th ed. Comparative Politics: Notes and Readings. Belmont, CA: Wadsworth/Thomson Learning.
2.建議參考書
.Mark Kesselman and Joel Krieger. 2006. Reading in Comparative Politics: Political Challenges and Changing Agenda. New York: Houghton Mifflin Company.
Carles Boix and Susan C. Stokes(eds.). 2007. The Oxford Handbook of Comparative Politics. New York: Oxford University Press.
Gerardo L. Minck and Richard Snyder. 2007. Passion, Craft, and Method in Comparative Politics. Baltimore: The John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.
Gerardo L. Minck and Richard Snyder. 2007. “Debating the Direction of Comparative Politcs: An Analysis of Leading Journals.” Comparative Political Studies, 40(1): 5-31.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